剛滿五歲那年冬天,我們全家到鳳山寺參加朝禮法會。姊姊上小學了,一個人大大方方的坐在椅子上,而我還蜷曲在父親懷裡。直到一個字都聽不懂的開示結束了,父親低頭對我說:「來,看師父。」他把我高高舉起,弄得我腋窩好疼,從人群中我看見一位慈祥的老者,心想:「喔,原來他就是師父。」

 

2009年3月初,我參加了紐約福智教室舉辦的福友共業計畫的護持義工,這次講座的主題是「觀功念恩」。

一個多月來,父親的健康狀況急轉而下,甚至出現類似巴金森氏症的徵兆,看著急速衰老的父親,受著老苦、病苦的折磨,躺也不是,坐也不是。無常已緊隨在側,不捨與怖畏嚴重襲擊著我。

以前剛進團體時,很熱中法人事業,但是學《廣論》倒不怎麼用功,沒想到師父短短一句話就點出我學習的重點。近幾年來,師父圓寂,法師一再提示我們,聽師父的《廣論》開示是體會師長功德的好方法……
師父曾說增長俱生慧要靠聽聞佛法,我盼望增長俱生慧,因此,努力聽聞、思惟師父的法。認真聽聞《廣論》後我發現,自己的心與師父的距離愈來愈靠近,也愈來愈喜歡聽《廣論》了!
一人獨處時,專心一意的聽帶子。越聽越深奧,層層深入的義理,如進入莫測高深的智慧海洋,我像一個小學生,仰望如大樹般的師長,何時才能聽懂教授,然後做到跟師長相應的量?啊!「高山仰止,景行行止,雖不能至,然心嚮往之。」
師父:「只要你在團體裡,你就有機會,即使遇到困難學得慢也沒有關係;只要在團體中,你就有機會再提升、再爬上來,若是離開了團體可能連機會都沒有了。」

     關於上師開示廣論忍辱波羅蜜多的學習,我是這樣自我警惕的。

  我每天起得很早,起床後有聽《廣論》錄音帶的習慣。今天早上聽新版第四十七卷「修信以為根本」——親近善知識這部分。

  我們在家居士努力護持法人事業,很認真的跟著師父學習,希望能夠學到法。但是事實上去做的時候,發現有點困難,怎麼說?